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米脂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9-003546 发布日期 2019-11-11 17: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标   题 米脂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11月8日,按照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整体安排,米脂县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邀请米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崔飞,米脂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常斌,米脂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高宏,米脂县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赵英军出席发布会介绍2019年以来米脂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和成效。

       发布会由米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杜芳荣主持。米脂县委编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工业商贸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财政局、县电力局、县自来水公司、长兴天然气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辞

米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崔飞

各位媒体朋友:

       按照省市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要求,我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力以赴补短板、降成本、增效率、优服务,营商环境整体工作取得一定成效。1—9月份,新增市场主体1135户,同比增长7%,全县市场主体累计达6584户。

       一、以“放”激发活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组建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研究制定了《米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全市率先获市“放管服”改革办批复,按照“成熟一批,交接一批”的原则,将县级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210项行政许可、57项审核转报和116项审核备案,分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目前,划转工作已全面展开,设置3个月过渡期,2020年1月起全面推行。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按照“三级四同”的标准,全面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工作,共梳理251项行政审批事项、159项公共服务事项、70项审核转报事项、141项备案类事项,完善相关个性化信息853条,夯实了我县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的基础。

       二、以“管”促进规范,强化规范政府监管。扎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县19个单位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要求建立了工作监管对象、检查人员数据库,主要包括行政权力事项清单3类86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19组292人,市场主体名录库19类4474个。建立了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由多个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能。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和报送工作,我县在信用陕西和信用榆林共报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5278条,其中行政许可5025条、行政处罚251条、信用承诺2条。政府相关部门围绕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和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工作作出公开承诺,并在县政府网站和信用中国(陕西榆林)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发布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县法院今年以来通过网络媒体、张贴布告等方式发布了两批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共涉及27人。

       三、以“服”便民利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围绕企业设立、项目审批、水电气接入、产权登记、跨境贸易、破产注销等全生命周期,逐项开展流程再造,强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行“印章刻制,政府买单”服务,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符合简易注销的企业1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登记;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内,待市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稳定运行后,实现集体化审批;推广APP客户端水、电缴费和报装,加快实施水、电“一户一表”改造,用气报装健全了“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一站办理”服务,坚决杜绝收取“碰口费”等违规重复收费;不动产登记开通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免费邮寄业务,并实现了一般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不见面办理;督促商业银行完善内控机制,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贷款流程和手续,截止10月份,共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7亿元;注册成立了米脂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积极为实体经济融资服务;企业纳税服务以网上税务局、自助办税设备、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技术手段为支撑,纳税人完成纳税申报平均时间压缩至0.15小时/次,企业网报开通率达到100%,涉税资料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次精简25%;跨境贸易强化便企工作措施,指定专人服务企业注册登记、填报备案登记;全面贯彻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惠政策实现100%全覆盖,1—9月份,共减免税费3502万元,减免纳税人20419户。

       我县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企业和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与先进地区相比仍然滞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和张市长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按照企业办事“零障碍”、服务企业“零距离”、全力消除“中梗阻”、畅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在全省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排名进入前50名。

       一是持续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梳理上级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确保接得住、管得稳,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到位。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年底前实现单位、事项和人员应进必进,同步推进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保全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不留死角。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力争11月份上线运行审批管理系统。

       二是深化监管体制改革。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全面推进清单管理。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建立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推行制度完善、对象准确、责任明确、奖惩及时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不愿失信、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良好氛围。

       三是提升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聚焦企业关切,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效益和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和涉企收费,创新方式推进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主动对标先进,切实做好改革试点经验在我县复制推广工作,探索推出更多切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建立健全常态化政策宣传解读制度,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谢谢大家。

发布辞

米脂县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常斌

各位媒体朋友: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全力解决贷款难题,全面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一、持续加大贷款投放。立足“三个不低于”(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目标,围绕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三农”、小微、绿色、能源等重点领域,积极倡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止10月底,共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7亿元,其中:农商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1193户余额3.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为48.71%,比各项贷款年初增速2.09%高46.6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93户,比年初791户增加402户。

       二、推动信贷产品创新。一方面,按照企业信贷需求,引导鼓励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农商行针对个体工商户推出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创业促就业贷款和秦e贷,有效化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农业银行为“短、频、急”特征的小企业客户量身打造打分卡评价体系,准确掌握小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工商银行为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实行“白名单”准入授信制度,并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融e借、e分期等个人信用贷款产品,有效提升诚信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可得性。另一方面,加强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注册成立了米脂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重点为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有效破解企业无有效担保抵押难题。

       三、合力降低融资成本。一是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办理流程,围绕审贷流程、贷款手续、办贷时间,对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及获贷难度进行优化,贷款环节由6个下调至4个,贷款流程时间缩短至4.5个工作日,企业贷款申请资料精简至5-7份,最大限度满足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二是建立政银企会商机制,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积极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重点建设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协调争取上级金融机构更大的信贷规模,努力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借新还旧或展期业务,给予贷款到期后仍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政策倾斜,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创新、效率、可持续”原则,精准把握国家信贷政策,积极争取提高商业银行放贷审批权,全面推广“银税贷”“信易贷”等融资模式,尽快发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功能作用,持续推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布辞

米脂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 高宏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也非常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发改科技给予支持!下面就水电气报装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18年以来,水电气办公室严格按照米脂县政府《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行动方案》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等方面入手,精减企业在办理水电气过程中关联度不高的前置审批事项,健全“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机制,打造米脂营商环境新高地,促进米脂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水方面:

       一是设立报装窗口,将用户的用水报装服务功能,实行一站式办结;设立报修服务热线,全天候二十四小时服务。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最多让用户跑一次,办结有关事项。

       二是优化用水报装程序。将“窗口登记”、“确定用水方案”并联办理为第一环节。将“工程施工”,“竣工验收”,“挂表开栓”三个环节并联列为第二环节。办理时限压缩为最长不超2个工作日以内,办理环节由5个压缩为2个,从2019年8月份开始用户报装取消了申请材料,只需填写报装登记表即可办理。

       三是开通了微信缴费系统,使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和缴纳水费,今年9月微信平台终端开通用户报装、过户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用电方面:

       简化环节,优化流程。一是实施“客户免填单”服务,受理人员打印信息后由客户签字确认。二是取消低压用户受电工程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仅在竣工报验前查验设计单位资质。三是推行“一站式”联合办公,减少内部相关部门参与数量,推广使用标准化供电方案模板答复客户,减少用户业务办理往返供电企业次数。

       精简资料,推行“一次性告知”。一是高压客户申请资料由原来的7项精简至5项(用电申请书或用电业务表,用电主体资格证明,产权证明,用电容量需求清单,用电工程项目批准文件);低压客户申请资料由原来的7项精简至3项(提交用电申请、用电主体资格证明和产权证明)。二是修订业扩报装“一次性告知书”,将特定用户办理所需的税务登记复印件、一般纳税人资格复印件、国家优待电价资质、工艺流程证明和高危客户相关资料作为告知内容,不再作为办理用电前置事项。

       压缩时限,全过程管控。一是低压客户、高压单电源客户、高压双电源客户从供电方案答复到装表接电全流程各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限时办结。二是利用信息系统开展企业用电业务办理全流程管控,根据各环节时限要求进行自动催办和超期督办;落实各项考核机制,对用电报装进行全过程评价,对因供电企业责任造成业扩工程滞后进行严肃处罚。

       强化信息公开,拓展服务渠道。一是拓展业务大厅96789热线、网站等服务渠道,公布服务承诺、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相关政策,切实提高用电报装工作透明度。二是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方便用电企业开展业务咨询、预约上门办电、现有业务流程进展自主查询和催办,持续丰富移动支付功能。

       用气方面: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对用气报装、安装、通气等流程进行了优化,将申请办理环节提供的资料减少为提供身份证以及房产证或者营业执照1项;将原先的报装流程缩短为申请报装、现场踏勘设计签订合同和工程施工、验收及通气3个环节。营业厅加强窗口建设,一楼大厅进行重新布置增加窗口,改善服务窗口硬件环境,公开服务标准制度,将收费服务标准在一楼大厅进行公示,规范服务行为。

       二是压缩办理时限。散户、小型工商业客户15日内完成,普通工商客户30日内完成。距离中压管网1km内,30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并交验,距离中压管网1km外的范围,70个工作日内完成并交验。

       三是创新“互联网+服务”。2018年至今相继开通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业务进行多渠道支付,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及便利,计划今年年底开通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进一步拓宽服务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热情服务与高效服务上,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快捷、高效、便利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此,也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发改科技工作,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随时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发改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祝在座各位领导和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发布辞

米脂县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 赵英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根据县委、县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部署,米脂县不动产登记局牵头负责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如下:

       米脂县不动产登记局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建立不动产登记统一登记制度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目标和市不动产登记局“四个一”改革要求,积极应对新机构整合、新队伍融合、新业务磨合带来的双重挑战,努力克服原有业务基础差、信息化程度低、遗留问题多等种种困难,始终坚持“争先、创新、有为”的高定位和“规范、高效、便民”的新理念,强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民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工作中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一、全力推行一窗受理和一厅办理。将税务、城建业务窗口整合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将原来分别跑三个部门、递交三次申请、提交三套材料,改变为只需要到不动产登记大厅一个窗口、递交一次申请、提交一套材料,让群众少跑弯路。并通过设立各种特色窗口、推行多项便民措施、开展窗口作风整治,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窗口。

       二、努力做到一周办结。一是简化办事环节,取消了评估、公证等前置环节。二是精简申请资料,取消了询问记录、选址意见书等10多种材料。三是推行直办制及一审制、二审制等快捷办理制度,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期转现)、抵押权首次登记(期转现)两种登记业务类型的审核,由原来的三审制简化为二审制。四是压缩办理时限,将一般登记压缩至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复杂的大宗批量登记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最终实现只跑一次。一是推行证书免费邮寄业务,群众和企业到登记大厅一次将所需资料提供齐全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将办好的证书免费邮寄给权利人,实现了只跑一次。二是开展网上受理业务,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到开发企业和商业银行,企业、银行可以通过外网申请办理登记业务,实现“一次也不跑”。三是基本完成了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研发,届时将实现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网上预约,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四、积极贯彻降费减负。严格按照省市标准进行收费,主动落实减免政策,做到应免尽免。于今年7月份起将车库、小房等附属设施的登记费全部按照住宅进行收费,由原来的550元降至80元,降低登记人的登记成本。

       我局在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存在部分工作推进较慢、部分业务不能一周办结、信息平台配套功能不够完善、遗留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等问题。今后,我局将找准问题差距,夯实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努力打造一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