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21-000804 发文字号 榆政办发〔2021〕7号
成文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16 09:28
标   题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037),坚决遏制我市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2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60万吨以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聚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按照“强监管、稳基础、提产能、保供给”的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扎实推进“两藏”战略落地,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健全粮食生产支持保护制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主要谷物品种自给率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基础更加稳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是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发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关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防止耕地“非粮化”。现有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用于发展粮食生产,重点保障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料、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料生产。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市场明显过剩的非食用农产品进行科学引导、合理布局,防止无序发展。

(二)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对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严格规范。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殖水产、非法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从事其他毁坏种植条件的活动,设施农业用地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审批,需要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要及时编制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积极动员农户进行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防止耕地撂荒。在不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可按照稻渔结合种养的有关技术标准,发展稻渔、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

(三)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细化落实到村、到具体地块,稳定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做好剔除补划工作,确保数量划足、质量划优。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确保应种尽种,种植非粮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度耦合,引导高标准农田率先实现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全覆盖,集中用于重要粮食品种生产,优化工程建设措施,以节水灌溉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建成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口粮田。禁止高标准农田建设向“非粮化”耕地布局。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及时“上图入库”,加强已建工程管护和利用,明确管护责任,发挥工程效益。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行动,开展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改善粮食生产条件。

(五)引导规范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粮食生产,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细化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强化租赁农地监测监管,对工商资本违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的“非粮化”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纠正,并立即停止其享受的相关扶持政策。

三、保障措施

(一)夯实粮食安全保障责任。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尽快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切实承担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把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考核指标权重。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对成绩好的进行表扬,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并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挂钩。

(二)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粮食主产县市区利益补偿和种粮激励政策。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要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等。采取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机械化耕种设备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粮食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积极争取纳入中央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等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降低粮食生产风险。支持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粮食经营效益。

(三)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要建立健全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评价系统,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定期开展耕地粮食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情况的监测监管。加快构建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结合永久基本农田管理卫星图斑,对变化情况全程跟踪,及时更新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实行信息化、精准化管理。建立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加强信息汇总分析,强化动态监管,各县市区要对本区域耕地种粮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重大情况及时上报。

(四)建立平稳有序退出机制。各县市区要按照“严格执法、积极引导、平稳退出”的原则,对产业发展中形成的耕地“非粮化”问题,结合实际、分类依法稳妥处置。建立差异化退出机制,对非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依法限期退出,对在非优生区发展林果业等特色产业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率先退出,其他“非粮化”行为逐步退出,防止“一刀切”。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调研力度,研究制定措施,强化引导实现退出。

(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发改、科技、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商务、统计等部门,结合职能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粮食生产、流通、收储、质量安全监管等保障措施。各县市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抓紧制定完善政策措施并抓好落实,尽快组织开展问题排查摸底,坚决遏制住耕地“非粮化”增量。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资源规划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链接:《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链接:《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图解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